6月1日起,深圳市福田區將減免1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在全國率先創建行政服務“零收費”區。據瞭解,福田區現有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20項,其中管理類8項,服務類12項。相關負責人介紹,除符合國際通行慣例、資源補償的管理類收費項目暫予保留外,對涉及行政服務的12項收費,將通過停收、免收或由區財政代繳的方式,實現行政服務“零收費”。(《深圳晚報》5月29日)
  近年來,中央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善“收費環境”,許多地方也“大刀闊斧”地停止收取一些類型的行政性收費。但不可否認,受利益的驅使,一些地方的行政性收費仍如脫韁野馬,既損害民生利益,也有害於當地的投資環境。
  我們看到,收費已成為一些行政部門的權力表現。這些收費所得相當部分不進入國家預算進行公共分配,成了收費部門的“小金庫”。還有一些部門“有條件收費肯定收,沒有條件也要千方百計地創收”,甚至於明著不能收,變相弄個協會或者將管理職責範圍內的事務交由社會團體,變無償服務為有償服務,最終實現收費目的,導致收費亂象層出不窮,嚴重損害政府的公信力。
  然而,現代化政府的管理職能,主要是宏觀調控、市場監管與公共服務。在向市場經濟的過渡中,政府的改革就是轉型,即由經濟建設型政府向公共服務型政府轉變,不僅要實現政府經濟管理職能的轉變,更要實現政府治理方式的轉變;政府不僅要為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的市場環境,更要為經濟和社會的協調發展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產品和有效的公共服務。
  就此來說,今年深圳福田區致力於打造行政服務“零收費”區改革,是回歸了政府本位。不僅有利於理清政府權責,為權力做減法,服務做加法,而且通過“零收費”服務,可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打造廉潔高效政府。
  期待各地積極推廣行政服務“零收費”。當然,做到這一點並不意味著政府提高效率、簡化程序的完成,還應多管齊下,尤其是限制權力的濫用。  (原標題:期待行政服務多些“零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