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博鰲特派記者王魯峰朱琨
  本報訊“你們是‘大河’報,我就是‘大河’!”昨日,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不應忽略的氣候變化”分論壇後,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接受記者專訪時,爽朗打招呼。
  不過,提起氣候變化他還是擔憂重重,“氣候變化是活生生存在的,老百姓近兩年感知最嚴重的就是霧霾,但這也只是氣候變化的一小部分,氣候變化形勢很嚴峻。”
  “霧霾的元凶就是非清潔能源,它還伴隨著我們中國的特色、我們的地域特點、我們的季節以及全球氣候變化產生的一些副作用。”秦大河在論壇上說,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信息顯示,2012年全球700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這700萬裡面有600萬是在南亞和中亞,比如中國、印度。
  霧霾是個綜合問題,實際上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北方地區就已經存在,現在更是擴展到南方甚至沿海地區,東經100°以東都是霧霾區,最典型的就是2013年春、冬,出現了PM2.5的爆表天氣。“在北京生活的人知道,80年代之前風沙很大,後來是沙塵暴,沙塵暴還沒結束就來了霧霾,這不得不說是悲哀。”而對於霧霾形勢更加嚴重的北方,秦大河認為,改變能源結構、提高能源效率是當務之急的治本良策。
  “我相信,溫家寶曾經在哥本哈根上提出的,到2020年,中國在2005年的基礎上碳排放減少40%-45%可以實現。”秦大河表示,在當前霧霾這樣的情況下,這需要上至政府下至老百姓一起努力。
  請繼續閱讀A25版  (原標題:秦大河:減少霧霾最根本的是改變能源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