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精神糧食95 2006.11.06 非法智慧/張之路/民生報社感想: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作者結合了腦醫學、電腦科技和中學生生活,說著一個企圖將人腦與電腦結合,產生他們所謂的「新新人類」的醫生,因為感覺自己兒子不夠聰明傑出,而將自己的研究成果移植在自己兒子身上,在被壞人所利用下,兒子完全轉了性也忘了自己的過去,在兒子好友的關心協助下,才讓一切回復原狀。這其實又是一個科學與道德理想衝突的問題,極端的發展科學,缺乏人性之下,人類總會自食惡果。 2006.11.06 本格小說(上集)/水村美苗/大田出版社 2006.11.09 本格小說(下集)/水村美苗/大田出版社感想: 雖然不懂得什麼叫「本格小說」,但卻可以從這厚厚兩本的小說內容裡感覺到作者很認真的說了一個愛情故事,而且如同導讀所言是「可信的虛構」,從作者的主述到另外兩著述說著整個故事內容,讀者可以很自然的進入故事內容,而且彷彿就看到書中人物的人生經歷,歷歷在目一般呈現著,不管是虛構或是真實,還是會 日月潭民宿深深被吸引,就如同我之前所說,雖是厚厚兩大本的書,但你一旦進入,就會如同在聽故事一般急切想知道故事的發展與結局,其實從沒看過這樣像是在說故事一般的小說呢! 故事的內容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份由作者自己講述自己的來歷與認識故事主角「東太郎」的因緣,描述了東太郎從一個窮司機轉變成一個百萬富翁;第二部分則換了一個講述者,由「加藤祐介」講述在日本輕井澤認識高齡三姊妹,並從女傭「土屋富美子」聽到「東太郎」的生平;第三部分才是小說主體,由富美子講述關於東太郎與富家女洋子之間的三角戀愛故事。第一次看到花了這麼長的鋪陳才看到故事主體的小說,但這些背景的鋪陳其實都有其意義,更讓人瞭解這段感情的艱辛與深刻之處。故事內容真的是個深刻的愛情故事,窮小子與富家女本來就不容易發展成美好的戀情,從青梅竹馬的感情到長大後面臨社會眼光的挑戰,果然這兩個年輕人都身身受到傷害,因為感情的 麻辣鍋執著濃烈,也因為貧富差距、門不當戶不對的衝擊,兩個人的人生終於從交集後朝向各自兩端前進,洋子嫁給人人稱羨的雅之,十多年之後東太郎和洋子還能碰面繼續兩個人的感情,雅之的包容是一個主要因素,但從三個人發展出的微妙的感情關係,其實也可以看出兩個男人對洋子都是缺一不可,這樣的三角戀情實在讓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但應該也是各自在其中找到意義,才能三個人都曾有達到幸福顛峰的時光。只是幸福在達到頂端後當然就逐漸往下坡,三個人之中只要有一人動搖,立即就會對這個平衡產生影響,而洋子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後來才會生病死亡,可是從洋子將病逝前對他們兩人所說的話,可以看出彼此的瞭解及用情之深,兩個男人都仰賴著她生存著,也看出洋子的留戀,她說著:「如果死了,在幸福也沒有用...」,讓人感嘆...。 2006.11.15 如果,我在那裡/片山恭一/時報出版社感想: 這是第一次看片山恭一的作品,這本書講了三個短篇故 麻辣火鍋事,都是有關「愛、疾病、死亡與思念」,在書店我被和書名同的第一個故事所吸引,有時親如家人卻有不為己所知的過去,即使是骨肉或是伴侶,也許都會因為這樣感到有些衝擊與訝異吧! 片山恭一的文字感覺是沈穩內斂,透過這樣的筆觸,傳達出三個故事裡無法釋懷的情感。在第一個故事「如果,我在那裡...」,主角的母親因為潛水的意外成為植物人,但有一天一個陌生男子出現探視母親,成為植物人的母親聽見那名陌生男子的呼喚時,居然落下淚來,這個女兒才發現母親不為己所知的過去。我想每個孩子都對「母親」有種既定的印象,但可能不知道母親也有柔情、脆弱、可愛與嫵媚等等不一樣的一面,就像主角看著母親年輕的照片感覺相片中是個她不知道的媽媽,雖然每天這樣近身看見她,對母親卻一無所知。尤其這個陌生男子的出現,讓主角覺得母親的死亡不是真的失去,反而因為這樣的未知,讓她對母親產生距離與喪失感,讓她感覺好像雙倍的失去母親 火鍋吃到飽,所以她必須經由探索母親不為己知的過去,找回「媽媽」,也因此知道了母親的這個一個禮拜的愛情故事。 對於這個陌生男人描述他與主角母親的故事,反而深深打動我的心,這不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但卻是描述出愛情對一個人內心的影響,這樣的影響也許是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一生的感覺。 對於這些感覺,我心有戚戚焉。真實人生中也許日子如流水般平淡度過,我們也習慣於這樣日復一日被「習慣」所掌控的生活,藉此也許可以忘卻內心許多無以名之的傷痛與記憶,但只要真的愛過,如果變成一段無法實現的感情,那段記憶也許就是長梗內心,一個無法釋懷的情感。 第二個故事「鳥不言死」和第三個故事「在九月的海裡游泳」,講的也是有關疾病、死亡與愛的故事。如果你早就預知了自己的死亡,那會用什麼態度面對生活、感情、交友呢?愛、疾病、死亡與思念,幾乎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也許有無可掌控的無力感,但能夠這樣深刻的愛著、思念著,是不是讓 盤纏銀兩病痛與死亡有了不一樣的樣貌與感受。佳句: *是轉瞬間的一生,還是像一生那麼久的瞬間?就在那一個禮拜內,所有的事情都發生了。該發生的,一件也沒漏。我的一生,彷彿只為了那一個禮拜而存在。……三十年後,夏天總算結束了。 *「是這樣地喜歡一個人。甚至因為太過幸福,想到以後恐怕再也不會有比這更幸福的時刻,對當下那一刻感到恐懼。」 *「遇到一個人,以後的人生,再也無法和那個人分割。想做什麼,想和別人生活時,也總覺得那個人就在身邊。」 *「她或許也在某個地方和某個人一起吃飯。但是和她一起吃飯的人,大概不知道自己度過的每一刻是多麼重要吧。那是多麼珍貴的時刻阿!不經意的一刻,蘊含著非常重要的東西,蘊含著我強烈渴望卻無法如願的非常重要的東西。他不知道吧!」 *「嚴酷的現實向來不帶有現實感。想到人活著的脆弱與危險,不就像沒有繩子確保、徒手攀登陡峭的岩壁嗎?攀在岩石的人像是易碎的陶器,只要腳下稍微滑動,就會摔落岩石,跌個粉身碎骨。生命 金瓜石民宿就是這麼一回事,對自己、對小夜子和兩個兒子來說都一樣。」 2006.11.23 梅岡城故事/哈波.李/遠流出版社感想: 《梅崗城故事》的背景在三○年代的美國南方小鎮,藉由一個六歲小女孩思葛的角度,描述在她六歲至九歲當中的幾年間所發生的故事。除了與哥哥杰姆及友伴荻兒之間的遊戲之外,還有同鄰人的相處、學校裡發生的衝突、小鎮當中埋伏著的種族隔閡及隱而未顯的衝突,以及最重要的,孩子們與父親之間的互動。本來是個很平常的單親父親帶著兩個小孩的平常生活,但就在思葛和杰姆的律師父親答應幫一位黑人辯護以後,他們瞬間成為全鎮的公敵。  這本書用著平靜和緩的口吻,說著這個小鎮所發生的最具有衝擊性的事件,你不知道該為之感到錯愕,還是該平靜的包容人性的不完美?梅崗城這個美國小鎮,其實就是所有人類社會的縮影:有把教規當成萬事基準的基本教義人士、有足不出戶後被誇大渲染成傳說的隱士、有關於族群與階級產生的對立,也有裝模作樣的上流階級。而他透過小孩的眼光來看這一切,你會為孩子不知道到底從中學習到什?九份民宿穧荇漱@把冷汗,但我想這個單親爸爸是成功的,對於父親被法庭指派為一個被指控性侵害的黑人辯護,孩子們因此遭受到同學的嘲笑咒罵,但父親對他們說:「如果我不替他辯護,在這個城裡我就沒法抬頭挺胸做人,也沒資格教訓你們了」;這個充滿正義感的父親,真的令人肅然起敬,也難怪孩子都能從這事件得到省思與成長。但除了亞惕律師的正義感令人感佩之外,其實最令人敬佩的是他的同理心,對於在審訊過程中,他遭受到威脅與危險,他卻安慰他的兒子說:「你試著用一分鐘站在他的立場想想。在那一場審訊中,他最後一丁點的信用都被我粉碎了。他非想法子恢復不可,像他這種人都是這樣的。所以,如果在我臉上吐口水、威脅我,可以免得梅意拉再挨打,我是很樂意的。他一定會找人出氣,我寧願那個人就是我,不是他那一群孩子!」看到這段話,真的讓人為他的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情操為之動容,我想這是最好的身教言教。 看著故事的進行,你也會感覺社會上也到處上演著梅岡城的故事,歧視與偏見到處充斥,你會發現也許所有事情都有表裡兩面、所謂的標準不一定全然 清境正確。當事實與大家自以為的「社會標準」相互衝突的時候,善良的人,可能也會做出令人扼腕的判決;當我們努力在破除舊認知~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但我們依然還重複著歧視在不同的事例上.....。 令人深思的句子摘錄: *當你真正瞭解一個人後,就能設身處地替他著想~然後不管你做什麼她都不會介意了。p.49 *小孩問你事的時候,一定要回答他,但千萬不要杜撰。小孩雖小,但他們比大人更容易發覺什麼是推託的藉口,避而不答只會把他們搞的更糊塗。p.132 *罵人說髒字眼兒是所有孩子們必經的階段,等他們懂事了,知道用這種方式引來的注意並不好,自然就不會再說了。但好奇心卻需要被滿足。 p.132 *他們有權利以自己的意見為尊,可是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隨順眾意。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p.157 *我盡我的力量去愛世上每一個人...有時候我也為難,孩子,被人叫了少數人以為是難聽的名字,算不上什麼侮辱。它反而讓你知道那一類的人是如何可憐。p.163 *我希望你能從此懂得真正的勇敢是怎麼回事,並不是一個人手上有槍就是勇敢。你明知道會被打敗,但你不在 汽車美容乎,還是繼續努力。p.168 *你不能說服別人改變,除非他們自己想要這麼做如果他們不想,就閉上你的嘴,或者和他們打成一片。p.186 *不應該為了顧全虛偽的教養,而犧牲到某個人的生命。p.214 *暴民總是由老百姓組合的。p.227 *再也沒有比一個下流的白人,欺侮黑人的無知,更使我不舒服的事了。千萬不要欺瞞自己~這些不公平一點點累積起來,總有一天我們必須償還這筆債的。p.314 *如果只有一種人,為什麼大家不能彼此處的好呢?如果大家全一樣,為什麼要彼此瞧不起呢?思葛,我想我開始懂得一些了。我想我已經開始懂得為什麼阿布要一直關在家裡不出來....因為他『想要』待在屋裡面。p.323 *你試著用一分鐘站在他的立場想想。在那一場審訊中,他最後一丁點的信用都被我粉碎了。他非想法子恢復不可,像他這種人都是這樣的。所以,如果在我臉上吐口水、威脅我,可以免得梅意拉再挨打,我是很樂意的。他一定會找人出氣,我寧願那個人就是我,不是他那一群孩子!」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洗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