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楊惠明 本報記者 陳強《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28日03版)
  11月30日晚上,一場涵蓋歌舞、小品、話劇、訪談的晚會在福建農林大學大禮堂進行。這是該校“我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代言”系列主題團日活動之一,由校十佳團支部和校內具代表性的社團分別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內容。
  “有誰知道凌晨4點的校園是什麼樣子的?”機電工程學院2012級工業工程2班的顧道明向全場觀眾提問。該班團支部選擇為敬業代言,將目光投向了凌晨4點就在學校打掃衛生的環衛工人,用影像記錄下清潔工從凌晨4點到晚上9點的生活。
  “敬業是勞動崗位上鑄就的精神豐碑,是你我共同努力與學習的堅毅信念。”該班團支部將學校的清潔工請到了校大禮堂的舞臺上,並用情景劇、朗誦和同學們拍攝的視頻向觀眾講述清潔工的故事。
  材料工程學院2013級木工專業的李文豪同學在看完2012級工業工程2班團支部的展示後說,“故事的主角有點面熟,讓人感覺非常真實。當環衛工人在大禮堂的舞臺上告訴大家他愛自己的職業,因為可以讓全家人吃飽穿暖後,我的思想上有了一個衝擊——敬業其實源於愛。”
  “人生就應該向軍人一樣,參軍是我表達愛國的一種方式。”該校退伍大學生林賽男和林友龍站在舞臺中央,兩年的軍旅生涯,讓兩個象牙塔里的大學生有了脫胎換骨的改變,他們與該校國旗護衛隊一起為愛國代言。
  “敬禮——”話音剛落,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部隊對我們大學生而言是神秘的,從部隊出來的人就是有一種不一樣的吸引力。”文法學院2013級法律專業的柯瓊博同學說,退伍大學生的展示帶給人一種精神動力,令人振奮。
  福建農林大學團委書記肖紅新認為,對於90後青年,不能再指望傳統的、單一的說教和灌輸方法一抓就靈,因此團日活動有必要改自上而下的理論說教為共同參與,改一廂情願、自說自話為雙向交流,實踐證明效果不錯。  (原標題:福建農大團日活動別出心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