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北京消息首次對全國土地財政“家底”的大審計將於近日開始,兩個月後,審計報告將披露各地土地領域的權力尋租和腐敗現象。這將是首次全國性土地管理工作審計,其中土地出讓金的買房子問題最為民眾所關註,大審計被寄予醫治地方“土地財政”的期望。
  這次土地管理利用情況專項審計由國務院牽頭,審計範圍一直下到縣隨身碟級,主要針對2008年至2013年五年內的土地出讓金收支、土地征收、儲備、供應、整治、耕地保護及土地執法情況進行審計,所涉機關包括財政、國土資源、住建、發改委、林業、農業等在內的多個系統。
  審計署的18個特派辦將全程參與本次審計。“省審計廳工作人員也會有一大半SD記憶卡下到市縣,包括廳里領導。這次審計紀律非常嚴格,審計方案由審計署特派辦人員攜帶,沒有下發到省里,每個審計小組都會有特派辦的工作人員。”南部省份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不過,在所有隨身碟審計重點當中,審計署對土地出讓金收支的審計著墨最多。
  一位熟悉情況的地方國土系統人士稱,審計會首先摸清全國土地出讓金的狀況,土地出讓金的征收是否到位,支出是否符合規定,這也就涉及了國土、規劃、住建、財政等政府部門,還有一隨身碟個特殊部門即開發區。目前,圍繞土地出讓金問題,部分地方政府容易存在“以租代徵”、“先徵後返”、“違規發證”等違規問題,而在此次專項審計中,此類問題亦將成關註重點。
  據瞭解,此次對土地出讓金的審計重點共分四條。分別包括:建設用地審批環節涉及土地開發整理資金的征收; 土地出讓收入征收; 土地出讓支出和土地出讓收入管理四個方面。據《經濟觀察報》  (原標題:全國土地財政將迎首次大審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