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 治腕道症候群最佳良藥 休息 治腕道症候群最佳良藥 文/陳先志 腕道症候群是最常見的一種「反覆受壓迫的周邊神經病變」,主要是持續且反覆地過度使用腕關節而造成。常常發生在久 澎湖民宿坐辦公桌打電腦的上班族、餐廳小吃店的炒菜師傅,或懷孕時期的婦女等。 此外,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有?租房子漟簸岱攳f史、糖尿病、甲狀腺功能過低等病人,也常常可以在門診遇到。 在解剖學上,手腕掌側橫紋間有一條隧道,其中?買屋釵椓x及神經通過,這條神經就是正中神經。當它遭受到任何外來的壓迫或是腫脹時,就會產生腕道症候群。原因多是如上述過度使用腕部肌腱,造成肌?開幕活動x腱鞘膜肥厚;或是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的骨膜增生、懷孕時的水腫,以及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等。 每位患者的腕道症候群症狀差異很大,但一般而言,在早期時,多是斷斷 澎湖民宿續續、時好時壞,有時甩甩手、休息一下就可以復原。接著,麻痛的地方由手指、手腕,甚至有時會到前臂(肘關節以下)。而麻痛的情形有時在晚上會變得更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到了後期,便有可能造 小型辦公室成大拇指根部的手掌部位肌肉萎縮,大拇指無力。 ◎腕道症候群要怎麼治療呢? ●休息及支架使用:首先當然是要了解是否有潛在其他問題,如懷孕婦女一般生產後會自然痊癒。 為了防止進一步的傷害,避免再過度?有巢氏房屋洏峇漟獺A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如果情況不允許,可至復健科量製豎腕手支架。 ●復健治療:是對症狀緩解最無副作用的方式,包括熱敷、水療、蠟療、經皮電刺激及超音波等。 ●藥物治療:此類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止痛劑、維生素B群及外用痠痛 居酒屋軟膏等,但需避免長期使用。 ●局部注射:嚴重麻痛,影響日常生活及情緒時,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能立刻緩解症狀,但效果只是暫時性,也不宜經常注射。 ●手術治療:如果非手術及保守療法仍然無效,而且持續地麻痺或刺痛,就應該考慮手術。當然,如果 酒店兼職症狀會嚴重影響生活機能,且確定由橫腕韌帶壓迫造成(可藉由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輔助判定),手術治療能達到良好的效果。而且這種手術不用住院,傷口不到2公分,手術後,只要休息幾天,將傷口照顧好,即可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 酒店打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