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家各部委負責人都是經過全國人大代表投票表決的,各部委一年工作情況如何,很有必要拿出來曬一曬。”黃細花等8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建議,全國人代會期間應組織代表對國家各部委的工作情況進行投票評議。
  黃細花介紹,在每年地方“兩會”上,由人大代表對政府各職能部門的工作評議,受到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和贊譽。
  她在建議中稱,國家各部委負責人都是經過全國人大代表投票表決的,因此在每年全國人代會期間,人大代表除對“一府兩院”的工作實施監督外,還要對國家各部委如教育部、住建部、環保部、衛計委、審計署等25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一年的工作情況進行評議。
  全國人大代表王如松10日在審議時也表示,各個部委應該有自己的工作報告,接受人大代表的評議和投票。
  王如松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儘管人大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投票,但這對各個部委的工作沒有形成直接的壓力。“去年表決各部委部長名單,住建部和環保部部長得票比較低,但也都超過了代表總數的三分之二。如果可以給各部委的工作報告投票,有些部委工作確實很差,給他們亮黃牌也是可以的,警示他們第二年工作要有改進。”
  20多個部委一一進行投票評議是否現實?王如松建議,可以將代表分成多個小組,對應不同的部委,進行分組評議。“比如我是研究環保的,對環保部、水利部、國家林業局感興趣,可以自願報名參加評議這些部委。”  (原標題:對各部委工作投票評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