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隨身碟運坐車要防盜反扒警察傳授秘籍
  這套秘籍可濃帛琉縮了他十多年的功夫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反扒民警老劉提醒:候車時,儘量不要讓物品離開新竹買屋視線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張英男 攝
  老劉演蒸烤箱示小偷在人群中竊取物品
  老劉演示小偷設計裝潢在安檢處竊取物品
  A05版
    春運期間,長春站每天接待10餘萬旅客。在匆匆奔波的人流中,不法分子也混跡其中,蠢蠢欲動。
    小偷琢磨咋能偷到東西,長春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反扒大隊的老劉則每天研究咋能把小偷抓到,幹了10多年反扒工作,只要小偷出現在他的視線範圍內,20分鐘內保準被他識破。昨天,老劉實地演示,傳授大家一套春運防盜秘籍。這可濃縮了他10多年的功夫,大家如果練好了,小偷就得“失業”了。
  1.進站
  掀門帘時別忘護著包
    老劉最先帶記者來到長春火車站進站口,門口進出的人不斷,可誰也不在這停留,有什麼問題呢?他指著門上厚厚的棉布簾說:“有了這個,小偷就有機會了。”憑他多年的經驗分析,在門帘這兒作案的,有很多都是從商場或者公交車站跟過來的。已經看到錢包的位置,就等機會下手呢。“一隻手掀門帘時,就留出空檔了,女士另一個手裡的包肯定顧不上護著,男士一側外衣兜就暴露在外面了,小偷手特別快,偷東西也就兩秒鐘時間。”
    小偷混在人群里不容易被髮現,但在老劉面前,他們便無處遁形了。“看眼神,小偷的眼神跟正常人不一樣,別人都是註意自己的包,小偷註意的是別人的包。他們要先尋找目標,作案前肯定要悄悄看一圈,看有沒有人盯著他,然後再靠近目標下手。”
    他總結,一般在火車站作案的小偷以40歲左右的男性居多。“在車上偷竊需要非常厲害的經驗和技術,沒有一定的水平不敢上。”但也有女的,大家對女小偷更缺少警惕,她們作案就相對容易。
  2.安檢
  要看著包進帘子再走
    在安檢處,老劉說:“這裡也需要註意防盜。”他準備現場演示,看到一位女士將背包放在行李安檢機上後,就趕緊到另一邊取背包。老劉這時伸手把她的背包從安檢機上拿下來,她一點都沒意識到。
    “看看,輕鬆就能把包拿走,雖然旁邊的人挺多,但有時大家根本不註意,以為是一起來的。”在安檢時,好多人都不註意這個細節,老劉接連演示了兩次,包的主人都沒有發現自己的包曾被動過。老劉說,小偷在這裡作案時,一般會選擇女士背包下手,不會偷大的行李箱,主要是太重,拿著不好跑。雖然春運時有武警站崗,但是也不要放鬆警惕,乘客太多了,一雙眼睛哪能全都照顧到。
  3.驗票
  身份證和車票別放錢包里
    進入候車廳的驗票口,老劉又指出問題:“你們看到沒,驗票時有多少把錢包掏出來的?”記者留心數了一下,10個乘客里有4個人拿出錢包。“擔心票和身份證弄丟了,感覺放在錢包里安全一點。”一位乘客解釋說。
    “你們不知道小偷就等這機會。”老劉有些無奈,他說小偷作案都是有目的地下手,一掏一放錢包的過程,人家就盯著呢,知道錢包在哪了,找機會偷就更容易了。
  4.候車
  睡覺不能不顧包
    候車室里,還有不少乘客在打盹,春運乘客多,大家都怕晚,就提前在候車室里等著,難免無聊犯困,小偷這下可樂了。一位男乘客靠在椅子上睡著,他的背包就放在腳旁,身邊不時有人經過,他卻安然會周公,渾然不覺自己的包隨時有被偷的危險。
    而在另一邊,兩個乘客的腳下堆著五六個包,一個女士的背包放在包堆里,兩人在那閑聊。老劉說:“這就很危險,他們聊天時根本沒註意到身邊的包,小偷一走一過就能把包拿走。”
  5.上車
  硬擠貼身多留意
    “小偷在作案時,常用的方法就是擠和貼,擁擠的時候人挨人,貼著身體才好下手。”老劉說,乘客還經常在火車的連接處、車門那裡擠作一團,在擁擠時最容易丟東西。尤其背雙肩包,很多乘客習慣把錢包放在雙肩包裡層最上面,一拉開拉鏈就能看到,為了取著方便。還有的乘客拿著大包小裹跟著人群擠,完全顧不上錢包和手機。
    老劉的手機里存著好多抓小偷時留下的圖片,其中一張是一張五角錢包著一個刀片,刀片就是女士平時用來修眉毛的。老劉介紹,刀片專門用來劃女士的包和外套的兜。
  6.坐車
  每到一站看看包
    在火車車廂里,小偷也在選目標,看到誰的包不錯,感覺像是有錢人,就等待機會下手了。他看馬上要到一站了,還有幾分鐘,大家都往下拿包,他就開始動手。有時候把包拎到後幾排的座位,翻裡面的貴重物品,有時候翻完還給放回行李架上。旅客一般不註意,以為他翻自己的包呢。
    老劉講述在動車上抓小偷的經歷,那個乘客第一次乘動車,看到自己的包一點點往後移,心想:“這動車真是快呀,包都跟著走。”他把包拽回來,不一會又往後移,他沒意識到,是後面有小偷拽著他的包帶移過去的。
  車廂里掛外套 兜里別留錢
    在火車上,由於車廂里比較熱,有乘客便把外套脫下來掛在掛鉤上。老劉說:“小偷事先都踩好點兒了,見你把衣服掛那,他也把外套掛上。然後找機會,像是掏煙拿火機,把錢包順到他的衣服兜里。他把煙拿出來,做做樣子,再把衣服拿走,到另外一個地方,把錢留下,錢包就扔了。”
  手機不要隨意放
    小偷最喜歡的目標,除了錢就是手機,東西不大還挺值錢。候車的時間,年輕人里十個得有五六個在玩手機。
    “現在年輕人的防範意識差,特別是學生,在車上玩完手機和平板電腦,隨手往茶桌上一放,人就去洗手間了。再不就是聽到要檢票的提醒了,順手就把手機揣外衣兜里,這就相當於白給小偷了。”另外,有很多人丟手機不是被盜了,而是自己沒放好從兜里滑出去了。
  本報記者 張南
  (原標題:春運坐車要防盜反扒警察傳授秘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