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聶華苓》海報。“女影書寫——不只關於女人”現場,從左往右為楊慧(左一)、朱莉·戴許(左二)、張真(右二)、呂頻(右一)。
  首屆中國民間女性影展日前舉行,展映了20多部女性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劇情片。策展人李召玉表示,女性影展提供的東西,不是要把男性踩在腳下,“我們是在提倡人與人的平等,更多元的一種可能性。”談及現狀,女性藝術評論家廖雯認為,中國的婦女解放運動是功利主義的,忽視了女人的訴求。另一位策展人李丹也認為,現代中國社會非常強調的“lady first”實際上是把女人固定在了一個更為弱勢的地位上。
  1疑問
  男生像大熊貓,為何女性總被看成問題
  11月23日,坐在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主席臺上的有陳安琪、吳漫、廖雯和羅佩嘉,她們來自兩岸三地,身份分別是女性導演、女性藝術評論家和女性影展工作者。這是首屆中國民間女性影展的第一場論壇“女性回聲——世界女性導演論壇”,但話題慢慢由女性影像轉向女性於社會中面臨的困惑與壓制。
  “十年前我在臺灣的電視臺工作,當時電視臺有三分之一是女性工作者,但女生是不可以碰任何攝影器材的,因為據說女生會把這些器材帶衰”,羅佩嘉說,“那時懵懂無知,真的以為自己是個帶衰的人,因為沒有人告訴我,當性別和習俗不合理時,我們該做些什麼。”
  臺下有一個還在讀書的女生髮問:“我並不覺得女性身份會對我的專業做出妨礙,我學廣電傳媒,學院里100個人才有10個男生,他們像大熊貓一樣,反而需要女生保護,為什麼在社會中女性總會作為問題被提出來?”
  羅佩嘉說學校的場域相對單純,但不代表外界也會如此,“找工作時,男女配薪不同,或者有些工作女性只能獲得有限名額,這都是你可能面臨的情況。”
  事後,回憶起這次討論,影展的策展人李丹說,很多女性之所以不認為所處環境存在問題,是因為從小被灌輸社會對於女人固有的期待,被她們自覺地接受,“但如果你可以被提醒,跳出來,從一個不同的語境中看,可能就會意識到原來一直被接受為真理的東西也許有另一種答案。”
  這也是首屆中國民間女性影展的目的。
  (下轉C07版)  (原標題:讓女性關照自己 讓男性開始反思(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utmmjobvz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